English

今天的百姓关心什么

健康 住房 收入
2000-01-2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■事不关己不再高高挂起

市场经济日益活跃,人们之间的利益关系表现得越来越明显,但近代以来形成的参与意识以及互相关心的优良传统,仍然在发扬光大。调查中发现,即使与自己无关的事情,也有56%的人表示关心,同样,有56%的人经常就其关心的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,29%的人对一些热点问题持积极参与的态度。

人们对时事表现出热情的同时,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照也让人感到温馨。调查中,54%的人表示经常关心别人,40%的人经常得到别人的关心。1998年夏天被洪魔围困的灾区,牵动了多少华夏儿女的心,人们纷纷伸出友谊的双手,捐赠的钱物伴随着颗颗爱心一同送往抗洪前线。由此看来,事不关己,人们不再高高挂起。

■世纪之交人们关心什么

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,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,人们对经济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。在这次调查中,46%的人最关心的问题属于经济方面,其次是社会问题。出乎意料的是,关心科技的人却仅有5%,科教兴国的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。这显然与全民族普遍的素质水平有关。

经济繁荣,使人们的生活逐渐步入小康,如今人们对衣、食、行已经不再发愁。不过,近年来经济增长态势发生明显的变化,对人们的生活已经产生了影响。在选择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时,健康居首位,其次是住房和收入。

市场竞争激烈、工作生活压力增大,使人们过多地透支了自己的精力,身心健康的状况未能令人乐观。拥有健康的身体,是人们的希望所在,关心健康自然成为头等大事。这几年,住房渐渐地商品化,购买住房成为人们谈论较多的话题之一,但房价居高不下却使广大百姓望而却步。人们关心住房很大程度上是对房价的关注。收入,则是人们日常经济活动的基础,当然是人们关心的问题。

■面对未来有危机更有信心

科技发展,知识更新,竞争加剧,使生活在今天的人们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危机。调查中,有66%的人有危机感,但这种危机感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所减弱;25岁以下的人中78%有危机感;45岁以上的人中32%有危机感,比例急剧下降。

在危机面前,人们表现出一种积极上进的态度,30%的人对未来充满信心,63%的人努力争取创造美好的明天,同时,40%左右的人认为,积极的生活态度表现为不断学习和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银行屡次降息,使得人们逐渐地愿意把钱拿出来用于投资,29%的人选择投资金融,27%的人投资于文化教育,15%的人投资于社会福利,14%的人投资于发展科技。投资方向与学历显然有很大关系,大学以上学历的人投资金融的占多数,大学以下的人偏重于投资社会福利和文化教育。

物质生活逐渐改善,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愈益明显和多样化。在调查中,55%的人认为精神生活比物质生活更重要,而在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上,63%的人认为家庭和事业具有同等地位,16%的人认为家庭第一,21%的人认为事业第一。不同性别对此的看法有一些差剧,27%的男性认为事业第一,而女性则为13%;13%的男性认为家庭第一,而女性则偏高,为18%。尽管鱼和熊掌不能兼得,但人们的愿望是良好的,对未来充满信心。

科学时报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